新年忆旧岁

2021-01-05 10:43 阅读(?)评论(0)

新年忆旧岁

新年大节,在一片欢乐迎新年的时候,很多人都在畅想在新的一年里怎么发财、如何得到更多的愉快和幸福。可我确想到的更多是新的一年我将变得如何更衰老,更力不从心,更被边缘化,也想到我还有几年活头,又会怎样死去。如何结束人的一生,时不时地跑出来触碰我,倒也不是浓浓的思绪紧紧缠着我,用力搅拌也化解不开,但总是接受不了逐渐走向人生入冬的自己。

 我发现现在的我:

性格:俗话说,江山易改,禀性难移。这一点在我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。一个人的禀性是天性,也就是一个人的基因遗传,这一点是很难改变的。但经过社会的影响,人为的变革也会有所改变。我的性格属于内向、孤僻、外柔内刚的性格。我的性格的形成有先天的原因,也有后天的处境、遭遇、经历的原因。我记得在我上小学时就会背诵的白居易的一首诗《咏凌霄花》,他深刻影响了我的一生。

白居易在《咏凌霄花》的诗中云:有木名凌霄,擢秀非孤标;偶依一株树,遂抽百尺条;托根附树身,开花寄树梢;自谓得其势,无因有动摇;一旦树推倒,独立暂飘飘;疾风从东起,吹折不终朝;朝为拂云花,暮为委地樵;寄言立身者,勿学柔弱苗。” 凌霄花,早在春秋时期的《诗经》里就有记载,当时人们称之为“陵苕(tiao)”。《诗.小雅.苕之华》“苕之华,芸其黄矣”,说的就是凌霄花。凌霄花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:“俗谓赤艳曰紫葳,此花赤艳,故名。附木而上,高数丈,故曰凌霄。”

 凌霄花:凌,逾越也;霄,云天也。凌霄花在一些人眼中被喻为志存高远。宋代贾昌期赋诗赞曰:披云似有凌云志,向日宁无捧日心。珍重青松好依托,直从平地起千寻。宋人杨绘有诗赞曰:直绕枝干凌霄去,犹有根源与地平。不道花依他树发,强攀红日斗修明。敢与太阳斗美的花,必是血性之花。她宁愿站着死,停止生长,也不跪着生,匍匐在地任人宰割。


    然而,凌霄花又是一种颇富争议的花。在白居易眼中,凌霄因依附而生,,成了趋炎附势的代名词。至于凌霄花给与我的是寄言立身者,勿学柔弱苗”,独立自主,自强不息,刚正不阿,宁死不屈,不攀附权贵,不为斗米折腰。

牙齿:牙齿差不多掉光了,就剩几颗有病的门牙。吃起饭来很困难,没有槽牙没法咀嚼,只得用门牙去切割食物。由于疫情我已经坚持了几个月没能治疗,镶牙了。趁疫情有些缓解我急急忙忙做了第三次镶牙,花去55百元;牙齿根管治疗花去2千多元。修理后的牙齿还比较实用,几乎恢复到了满口好牙的状态,正应了让全国观众牢牢地记住了的,这个看起来憨厚善良、风趣幽默的李嘉存说的000一句广告词:“牙口好,胃口就好,身体倍棒,吃嘛嘛香。”

 头发:已经全白了。本来一头浓浓的黑发,浓密的岁月把头顶已经磨得有些秃顶,稀疏多了。黑发也变成白发,没有几根黑发了。

眉毛:现在的眉毛不知怎么的,变得旺盛起来,黑白相间长得长长的,几乎和头发一样天天在长长,几乎盖住了变小的眼睛。

觉睡:以前我总是诧异老人为什么每天早晨醒那么早,现在我才理解老人睡觉零碎了,不像青年人能睡一天,也能一天两天不睡觉。

还有很多和老年人不同的地方。以后再续吧。

 我知道,青春振翅高飞,离我渐行渐远,再也回不来了。

 于是,我在新年之际想我的下一个123、数年,应该是什么样子。我会一成不变的重复吗,我和缤纷多彩的生活还能同在多久……何时与天地彻底融合,化作春泥,成为大地的一抔土!我知道新年不该这么沉重,应该老骥伏枥志还在千里,但这不由人呀。老人毕竟是老人呀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